首页 > 普通话测试 > 新闻动态

广西南宁:邕宁区“推普脱贫”全力推进 普通话普及率明显提升“

新闻动态 2019-08-15 23:21:23

  "扶贫先扶智,扶智先通语”。邕宁区全面贯彻落实南宁市关于推普脱贫的各项部署,加大教育脱贫攻坚力度,多措并举,全力推进,为全城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良好基础。

  扎实推进“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制定《2019年邕宁区“学前学会普通话”工作实施方案》,开展学前儿童说普通话情况摸底,加强学前儿童的普通话教学,通过送教下乡、“手拉手学习普通话”推普课堂,提高学龄前儿童的普通话水平;加强幼儿园师资培训,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教学培训及普通话培训活动,提升幼儿教师的整体教学水平和普通话交流能力。

  举办青壮年推普脱贫培训。邕宁区语委办充分利用各镇政府会议室或小学多媒体教室举办农村青壮年普通话培训班,以村民自主学习、普通话培训与职业技能培训相结合的方式,提高青壮年农民普通话水平和就业竞争力,促进他们就业脱贫。

  开展公务员和教师普通话培训。对辖区内教师、公务员掌握普通话情况进行摸底调查,举办邕宁区在职在编干部、中小学及幼儿园教师普通话培训与测试活动,加大对公务员、教师的普通话培训力度,采取个人自学、集中培训方式,使普通话水平未达标的公务员和教师达到国家规定的等级要求。

  开展学校语言文字规范化建设,邕宁区科学制定工作计划,以“学校主导、分类建设”的方式,按学校申报、城区级评定、市级抽查和公布结果的步骤,推进城区各中小学校、幼儿园在2020年前完成70% 学校的达标建设,2021年前完成创建工作。

  开展语言文字工作督导评估。邕宁区制定了迎检工作方案,召开工作布置会,按照 “政府主导、语委统筹、部门支持、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重点围绕城区语言文字事业发展的制度建设、条件保障、宣传教育和发展水平四个方面,扎实开展语言文字工作,力争今年10月通过南宁市语言文字督导评估。

  今年邕宁区通过举办多种普通话培训班,普通话普及率明显提升。该城区举办了2期在职在编干部普通话培训班及3期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普通话培训班,目前在职在编干部(50周岁以下)普通话水平培训测试人数1600多人,完成率99%,中小学、幼儿园(含民办)教师普通话水平培训测试人数800多人,完成率达99.5%;举办了5期农村青壮年推普培训班,培训人数超500人,促使青壮年劳动力具备基本的普通话交流能力,有助于提高农村贫困人口的就业率。

  邕宁区推普脱贫工作还关注农村贫困劳动力,关注基层干部,与基层干部队伍建设相结合,与基层学校语言文字工作达标建设相结合,重服务、重实用、重效果,当前推普攻坚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本文系作者授权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本文地址:http://www.pthxx.cn/pthcs/cyzx/2019-08-15/1402.html

学普通话——普通话有声学习站

http://www.pthxx.cn/

| 苏ICP备08000963号-19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学习资讯

**推广普通话,方便你我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