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普通话测试 > 新闻动态

普通话考了N次也没过,普通话考试有什么注意事项吗?

新闻动态 2020-03-06 23:05:30

  大家都知道在教师资格证认定中,普通话等级证书是认定时必须要准备的东西,也就是说如果没有考取普通话合格证,就不能考教师了。

  普通话水平测试试卷由四个测试项构成,总分为100分。

  1、读单音节字词100个,限时3分30秒,占10分。目的考查应试人普通话声母韵母声调的发音。

  2、读双音节词语50个,限时2分30秒,占20分。目的是除了考查应试人声、韵、调的发音外 ,还要考查上声变调、儿化韵和轻声的读音。

  3、400字短文朗读,限时4分钟,占30分。目的是考查应试人使用普通话朗读书面材料的能力,重点考查语音、语流音变、语调等。

  4、说话,时间3分钟,占40分。目的是考查应试人在无文字凭借的情况下说普通话所达到的规范程度。

  那么在普通话考试中,需要注意些什么呢?

  进考场时一定要记住自己的准考证号。考生进入报到室、准备室、考场三个环节均需持考生本人身份证。考试过程中要注意:

  1.要按时报到,报到后参加考前培训。在准备室领取测试题(要记住测试题号),准备15分钟,将测试题交给准备室工作人员,进入考场,对号入座(测试题号和微机号一致),将身份证放在左手边,由监考人员再次验证考生身份。

  2.进入考场一定要关闭手机,考试时声音一定要响亮、清晰,声音太小会影响自己的录音效果。测试一旦开始将不能中断。

  3.一定要面对微机屏幕,逐题答卷。第一、二题,要横向、逐行逐字、从左至右全部读完,如果发现读错字词时,可以马上纠错一次;如提前读完一题,不需等待,直接点击“下一题”按钮。第三题,要全部读完。第四题,说出所选的说话题目后开始说话,必须说满三分钟,说话时间不满三分钟扣分很重,三分钟时间到,电脑会自动提交试卷,不需考生操作;说话中间不要有大段空白,并避免无效话语(无效话语指:①重复相同或大体相同的内容,②经常重复相同语句,③口头禅频密,④简单重复)

  4.当电脑界面上弹出“考试已结束”的对话框时,即可停止考试,无需其他操作,但不能离开考场,等监考人员宣布考试成功后方可离开考场。

  下面几点很关键:

  1)第三声,比如 老,小,忍……这种,一定要把第三声的转折感觉念出来。而不能念很短,很平。要不然就会被机器判错。

  2)读错了音,就算你发觉错了,也不要重读一遍。错了就错了,稍微稳定一下心态,接着读。

  3)有一个字或者一个词

  里的字你不认识,千万不要跳过,猜着读。

  4)字和词这两道题千万不要读窜行。有的同学读完第二行,第三行没注意,开始读第四行了,这你要是能过就见鬼了。不要紧张,时间绝对够用,读完一行,看准了,再读第二行。

  5)第三题短文和第四道题自由发挥,都是有题库的。而且不多,可以提前准备。尤其第三题,一定把生僻字提前查好。否则你到时候必然会停顿多次的。

  6)大多数省份会在你进去上机前,把你抽到的第三题和第四题的题目提前给你,这个时候你还有大概15分钟左右的时间准备(很多省市考点这个时候还允许你拿手机的)。尤其是第三题,这个时候你就可以把这篇文章容易读错的地方准备2遍了。

  7)前三道题是机器批,第四题看题目自由发挥是先机器批,再人批。

  所以第四题千万不要有太长时间的空白和停顿,否则会被机器判缺项大幅减分的(其实就是不及格了)。

  老师在批这道题的时候只会注意你前一分钟,甚至都不到,然后就准备好给你的分了,所以前一分钟务必说好,其实这还是很简单的,因为绝大部分人都是最后一分钟才会无话可说甚至尬聊。所以后两分钟就算你不知道说啥了,也要一直胡说下去,千万千万不要长时间停顿。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本文系作者授权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本文地址:http://www.pthxx.cn/pthcs/cyzx/2020-03-06/1504.html

学普通话——普通话有声学习站

http://www.pthxx.cn/

| 苏ICP备08000963号-19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学习资讯

**推广普通话,方便你我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