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测试员专栏 > 培训研究

我看PSC测前培训

培训研究 2019-08-17 21:40:36 普通话培训

  十年前,随着普通话水平测试(下称PSC)工作的启动,一种新型培训形式——PSC测前培训应运而生。时间虽然已过去十年,但应试人接受PSC,是必须要参加测前培训,还是可参加可不参加测前培训,这一问题一直没有定论。笔者认为,应试人接受PSC,必须要参加测前培训。

  在已过去的实际运作中,由于没有关于应试人接受PSC,必须要参加测前培训的国家或省相关文件规定,各地测试机构往往小心翼翼,不敢擅自决定应试人接受PSC,必须要参加测前培训,大概是因为培训需要缴纳一定的费用,而“钱”又是个敏感的问题吧。于是各测试机构往往采取自由放任的办法,应试人想参加测前培训就参加测前培训,不想参加测前培训就不参加测前培训。这样做表面上合情合理,实际上这样做是对PSC的不负责任,有损PSC作为国家考试的严肃性和PSC作为政府行为的有效性。

  PSC是汉语母语语言形式考试,主要表现为语言形式中的语音形式考试,考试采用口试且同步录音形式。据笔者不完全调查,这种考试在语言学领域,无论是在中国还是在外国,无论是从历时角度还是共时角度看,都是绝无仅有的。这是一种全新的考试模式,有其自身特有的一套运作规则,所有人都没有领教过这种考试。接受这样的考试是十分庄严的事情,怎能因自身感觉普通话讲得可以,就不需要接受培训,而匆匆忙忙满不在乎地进考场呢?曾有媒体报道,中央级、省级的一些电台电视台首次让其播音员、节目主持人接受PSC时,居然有三分之一左右的人没达到国家规定的上岗要求:普通话一级甲等水平。致使播音员、节目主持人持证上岗的国家执行年限往后推迟了半年。

  中央及省级的播音员、节目主持人接受PSC,三分之一的人达不到国家规定的一级甲等水平,其原因主要是出在测前培训上,或者没参加培训,或者参加了,没达到应有效果。教师、公务员及学生接受PSC,也有类似情况。不参加培训,应试人的普通话水平往往不能得到充分展示,一些不应该失去的分失去了,结果自身有一乙水平测出来却是二甲;自身有二乙水平测出来却是三甲,等等。甚至有些应试人因没参加培训,什么规矩都不懂,进考场应试东问西问,成了测试“捣蛋”王,影响了测试的同步录音,人为拉长了测试时间,直接破坏了测试规程,大大影响了PSC作为国家考试的严肃性。

  从上面分析得知,无论是从测试角度还是从应试角度考虑,第一次参加PSC,必须要接受测前培训,这是由PSC的特殊性而决定的。各地测试机构完全可以理直气壮地作出凡是第一次接受PSC,必须参加测前培训的规定,对于首次参加PSC而未接受测前培训的应试人,施测机构完全可以拒绝让其测试。

  既然测前培训不是可有可无而是必须的,那么搞好测前培训就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了。要搞好测前培训,很重要的是要解决培训什么和怎样培训的问题。

  测前培训,培训什么?笔者认为培训应该包括理论和实践两方面。理论方面包括:(1)PSC背景介绍;(2)PSC性质说明;(3) PSC应试内容、范围、形式、时间、题项、分值等说明;(4)各题项具体解说;(5)常见语音、词汇、语法失分例析;(5)如何进行测前准备;(6)现场应试技巧及注意事项;等等。实践方面包括:(1)各题项标准应试模式声音示范;(2)缺陷音和标准音比较演示及方音纠正口舌具体操作;(3)低水平短文朗读和命题说话与高水平短文朗读和命题说话的演示对比;(4)全程测试模拟演示;等等。

  培训的内容,这只是基本问题,如何进行培训,则是提高PSC信度不容忽略的重要问题。如何培训涉及到培训的形式、培训的规模、培训的时间、培训的场地、培训的设备、培训的教员等诸方面。培训形式可采用集中和分散交错的形式,主要为“官教兵”,但也可以“兵教兵”。培训规模,如集中培训,一个班人数不宜太多,普及班最好不要超过50人,提高班最好不要超过25人。培训时间,一轮以30节课为宜,其中20节为“官教兵”,10节为“兵教兵”及“自教自”。培训结束后不宜立即进行测试,可空出1-2个月的时间,让学员备考,以充分消化培训内容,考出最佳成绩。培训场地可因地制宜,如有语音教室、普通教室、会议室、礼堂供选择,笔者认为还是普通教室好一些,但教室周围必须无噪音干扰。培训设备,有人喜欢用扩音器、录音机及各种录音姿料等等。笔者认为教员和学员互动发音以自然声音为好,这样对语音缺陷的把握可以更真实更准确一些。至于必要的录音资料可以准备一些,但各类演示还是以教员和学员现场配合为好。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本文系作者授权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本文地址:http://www.pthxx.cn/csy/pxyj/2019-08-17/1429.html

学普通话——普通话有声学习站

http://www.pthxx.cn/

| 苏ICP备08000963号-19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学习资讯

**推广普通话,方便你我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