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普通话测试 > 问题解答

如何发好j、q、x?

问题解答 2019-07-27 20:56:52 问题解答

  普通话的j、q、x是一组舌面音,发音时舌面隆起,为了避免舌尖参与发音,最好把舌尖放到下牙龈处,隆起的舌面与硬腭前接触,j、q发音时是先塞后擦,x发音时舌面与硬腭则没有完全接触,留有缝隙,摩擦成音。如图所示:

  在粤方言中没有舌面音,北京音中的j、q、x在粤语中或者念为牙喉音[k]、[k‛]、[h],或者念为舌叶音 ,.如:“基[kei]、叫[kiu]、启[k‛ei]、求[k‛au]、系[hei]、许[hæy]”在粤语中的声母分别就是[k]、[k‛]、[h]。另一部分j、q、x的音则发为舌尖音[ts]、[ts‛]、[s]。因此,粤方言区的人在说普通话的时候往往会出现两种情况:一是把j、q、x发在舌尖与舌面之间,即舌尖部位与上牙龈接触,把j、q、x发得靠前,团音变成了尖音。如:“谢谢、消息、希望”等等。另一种就发成完全的舌尖音,和z、c、s的发音一样。如:“家zā、洽cà、夏sά、节zê、切cê”。j、q、x和z、c、s混读,再加上粤方言区的人没有翘舌的zh、ch、sh的音,因此,j、q、x与zh、ch、sh、z、c、s这三组音就完全混读在一起了。

  要分清楚这几组音,一定要把这几组音的发音部位分清楚。试比较下面几组音的发音:

  jiāo  zāo zhāo jiàn zàn zhàn

  娇气——遭弃——朝气 鉴定——暂定——站定

  qiā  cā chā qì  cì chì

  掐花——擦花——插花 余气——鱼刺——鱼翅

  xī  sĭ  shī   xiǎo sǎo shάo

  昔人——死人——诗人 大小——大嫂——大勺

  在这几组音中,j、q、x的发音都是舌尖向下,用舌面与硬腭发音;Z、c、s舌尖平伸,舌尖前与上门齿背发音;zh、ch、sh用舌尖后与硬腭前发音。那么,发这几组音时,舌尖分别往下翘、平伸、往上翘。

  发j、q、x音的时候一定是在口腔中部发音,上部位不要靠近牙龈,下部位不要用舌尖,上下齿不要咬住,也不要展唇,舌尖向下自然团起,隆起的舌面自然与上腭接触,发出j、q、x的音。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本文系作者授权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本文地址:http://www.pthxx.cn/pthcs/zcjh/2019-07-27/712.html

学普通话——普通话有声学习站

http://www.pthxx.cn/

| 苏ICP备08000963号-19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学习资讯

**推广普通话,方便你我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