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朗读与说话 > 朗诵演讲

教你一套实用的发音器官操

朗诵演讲 2019-08-21 00:14:38

  发音器官操是发音器官的运动操,它是语音训练的重要方法之一。在普通话发音之前,做一套发音器官操,可以摆脱方音固有的发音器官运动轨迹的负面影响,增强发音器官的协调性和灵活性,同时可以帮助感知普通话声、韵、调个体要素的发音要领。训练时间一长,可以使发音器官十分准确地根据普通话语流需要进行及时快速的动作转换,达到灵活、、畅顺、准确、自然的普通话应用效果。为帮助大家训练语音,笔者创编了一套发音器官操,供普通话学习者学习普通话时备用。

  一、 口操。

  (一)开前口腔。

  首先做好准备动作,颈部及下颌放松,双眼微闭,双唇放松呈自然态,舌尖轻抵下齿背,吸足一口气。然后开始正式动作,张开口提硬腭,舌面前低后高,渐使口腔前大后小,形成喇叭状。动作由六步组成一回合:(1)小开口;(2)中开口;(3)大开口;(4)大开口;(5)中开口;(6)小开口。

  注意,开口与开口之间要有一个小的顿息,形成节奏感,以感知不同的前开口度的差异。

  打开口腔前部的练习,可以帮助体会i、ê及前a等音素的发音舌位,增强颧肌张力,克服发音时开口偏小、偏扁的毛病,提高发音亮度。

  (二)开后口腔。

  首先做好准备动作,准备动作同“开前口腔”操。然后开始正式动作,张开口提软腭,舌面前高后低,渐使口腔前小后大,形成倒喇叭状。动作由六步组成一回合:(1)小开口;(2)中开口;(3)大开口;(4)大开口;(5)中开口;(6)小开口。

  注意,开口与开口之间要有一个小的顿息,形成节奏感,以感知不同的后开口度的差异。打开口腔前部与打开口腔后部的差异是:前者舌尖抵下齿背,舌端稍紧张;后者舌尖离开下齿背,舌面后部稍紧张。前者提升硬腭,舌面前低后高,口腔形成喇叭状;后者提升软腭,舌面后部凹下,口腔形成倒喇叭状。

  打开口腔后部的练习,可以帮助体会u、o及后a等音素的发音舌位,增强对软腭的控制能力,帮助方言区人克服软腭普遍松塌、发音偏前的毛病。

  二、 唇操。

  (一)闭唇鼓气。

  首先做好准备动作,颈部及下颌放松,双眼微闭,舌身松弛自然放于口中。然后开始正式动作,闭上双唇,用鼻吸一口气,憋一会儿,最后让气流冲破紧闭的双唇流出。动作由四步组成一回合:(1)紧闭双唇;(2)用鼻吸气;(3)用力鼓气;(4)爆破出气。

  注意,鼓气可以向前鼓,也可以向左右两边鼓,还可以左绕圆360度或右绕圆360度鼓。同一方向连续鼓气三次后,再转到另一方向。

  紧闭双唇的练习,可以帮助体会b、p、m等音素的发音部位和发音方法,同时能增强唇部肌肉弹性,提高发音清晰度。

  (二)展撮双唇。

  首先做好准备动作,准备动作同“闭唇鼓气”操。然后开始正式动作,轻轻闭上双唇,用鼻吸一口气,接着双唇同时向左、向右、向后撕拉,至最大后收回向正前方撮出圆唇。动作由四步组成一回合:(1)轻闭双唇;(2)用鼻吸气;(3)左右展唇;(4)前撮圆唇。

  注意,向左右展唇至最大时,唇要绷紧绷薄,双唇可往口里边嘬三次,然后收唇用力向前撮出。撮唇时,力量要向唇中部集中。唇撮圆后,双唇可向前撅三次,然后向左纽三次,向右纽三次,最后还可以左绕圆360度和右绕圆360度各纽三次。

  展撮双唇的练习,可以帮助体会i、e、ê等音素与ü、o、u等音素不同的发音唇形,增强唇肌调控能力,帮助方言区人克服发圆唇音时双唇普遍不够圆的毛病,切实提高发音标准度。

  三、 舌操。

  (一)纵向翻翘。

  首先做好准备动作,颈部及下颌放松,双眼微闭,呼吸呈常态,双唇自然松开。然后开始正式动作,舌头平伸,向上翘起后向后翻拗。动作由四步组成一回合:(1)松唇;(2)伸舌;(3)上翘;(4)翻拗。

  注意,做上翘和后拗动作时舌肌要放松,上翘和后拗两个动作可一气呵成,即舌头呈圆弧形连翘带翻,中间无明显停顿和连接痕迹。另外,可以从正中、偏左、偏右三个角度分别进行翻翘,一个方向连续翻翘三次后改换成另一方向。

  舌的纵向翻翘练习,可以帮助体会zh、ch、sh等音素的发音方法,增加舌系带弹性,发准翘舌音。

  (二)横向滚卷。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本文系作者授权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本文地址:http://www.pthxx.cn/ldsh/ldyj/2019-08-21/1445.html

学普通话——普通话有声学习站

http://www.pthxx.cn/

| 苏ICP备08000963号-19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学习资讯

**推广普通话,方便你我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