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测试员专栏 > 培训研究

普通话教师提高语言能力对课堂教学的促进

六盘水师范学院 成然 培训研究 2021-09-02 08:38:50

  摘要普通话教师的语言能力包括说标准普通话的基本能力和联系相关语言知识、了解某种方言与普通话的辩证关系,可以进行一定语言研究的拓展能力。提高语言能力对普通话的课堂教学有示范、吸引、引导的促进作用。

  关键词:普通话语言能力 促进课堂教学

  语言是思想意志的传播交流载体,语言能力是教师的必备技能之一,出色的语言能力能使教师的课堂教学倍增光彩。作为知识和技能输出的一方,高效和完美的形式无疑能加强教学语言的吸引力,这也是教师个人魅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优秀教师必然是具有自身的个性风格的,独特又出众的语言能力一定是形成个性风格的基础。对作为输入方的学生而言,有吸引力的教学语言是学习兴趣的启发点,是辅助其咀嚼理解知识的催化剂。而语言能力对于普通话教师来说,更是至关重要,因为它不仅等同于教学内容的关键部分,同时承载着上述基本作用,更是直接关系到课堂教学效果乃至课下学习引申作用的效果。因此,普通话教师语言能力的提高对课堂教学有多方面的促进作用。

  1 示范作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第二章第十九条明文规定,教师是以普通话作为工作语言的,并应当达到国家规定的等级标准。《贵州省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条例》第十条具体规定了普通话教师应达到一级乙等水平,师范类院校的学生也应达到二级乙等以上水平(文学、新闻、秘书、教育等专业要求达到二级甲等水平)。在国家大力推广普通话并上升到立法高度对相关行业和人员作出了相应要求的大背景下,普通话课程不再仅仅是一门技能课,它是其他语言类课程的基础之一,是职业规范外化的体现之一,是进行现代化建设的各行各业人员必备的职业素质之一,而且这种趋势会一直保持下去。

  作为教育机构的高校,必然不会抹杀普通话教学的一席之地,从事普通话教学的教师也必然要以相关规定来要求自身普通话的规范性,否则无法有效地传达教学内容。如果普通话教师不能正确理解普通话及语言学的基本知识,不能正确地给学生示范标准发音,那么其他的一切就成了无源之水。只深挖教材是不够的,掌握必要的语言学知识,熟悉普通话水平测试的精神和要求,甚至拓展自身的语言范畴到方言中去,至少了解一种以上的当地方言都对普通话的课堂教学有意想不到的促进作用。

  2 吸引作用

  一堂完满的普通话课,仅有标准的示范是远远不够的。语言练习并无捷径,只能不断坚持,以通过普通话水平测试为直接目的,提高使用普通话表达的整体水平为长期目的的教学,要想不陷入示范—练习—纠正—再练习的枯燥泥潭,就必须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一些专业素养很高的普通话教师始终无法将教学带离单调的氛围,原因正在于此。解决之道有三:一是增加教学语言的生动性,二是增设语言练习的趣味环节,三是增添语言教学中的熟悉感。

  教学语言的生动性应致力于将语言学习中较为艰涩的理论内容,用通俗易懂又幽默风趣的方式表达清楚,同时还要关注课堂气氛,在学生容易倦怠的节点上适时地调整、转化。就普通话教学大纲所制定的内容来看,发音原理、鼻音声母和边音声母的区别、古入声字的改读等内容理论性较强,不易理解,可联系学生所学的专业适当举例,更不妨加入一些生活气息较浓的简单道理来进行类推。经课堂实践证明,效果比数遍的单纯理论讲解要好。掌控课堂节奏应该是教学技巧成熟的教师必须具备的本领,根据心理学的接受理论,人处于精神集中的状态时间不会很长,与年龄、性格、兴趣方向都有关联,课堂上学生处于被动接受的状态,精力集中的时间就相对更短,且有一定的周期性,把握这种周期性并做出相应的调整对一次完整的课堂教学是成功的关键。除了对学生有一定的了解,更多的是通过细致的观察和对氛围的感受。一旦发现倦怠周期到来,就应自然快速插入性质、特点不同的内容来刺激其他的精神兴奋点,最好是具有一定趣味性的相关知识点的拓展,而在此过程中,生动的语言是最好的催化剂。最后,完整的教学环节必定要突出和强调教学重点,一般情况下,教师多是采用反复强调、停顿突出、板书书写等方法来实现,但也许这些常规方法不如一句鲜明生动的话语更能使人印象深刻。曾有学生毕业数年后还能回忆起:当年普通话的课堂上,讲授后鼻韵发音容易出现的问题时老师的提示,因为并没有对发音部位和发音方法的重申,只是提醒他们,这里没有风儿也没有沙,舌头不要缠缠绵绵粘着牙。教学语言的生动性其实关乎教师对课程的熟悉、钻研程度和直接知识拓展与间接知识拓展的延伸度,需要长期的努力方可水到渠成。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本文系作者授权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本文地址:http://www.pthxx.cn/csy/pxyj/2021-09-02/1526.html

学普通话——普通话有声学习站

http://www.pthxx.cn/

| 苏ICP备08000963号-19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学习资讯

**推广普通话,方便你我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