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测试员专栏 > 培训研究

浅谈中职学生普通话教育存在的问题及应对策略

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职业中等专业学校 徐学敏 培训研究 2023-08-29 10:51:28

  摘 要:中职院校是普通话教育普及和推广的重要场所,也是学前教育专业的必修基础课程,对学生未来的发展有深远的影响。国家语委明确规定,与口语表达密切相关专业的中职毕业生,普通话水平不得低于二级。但是受限于诸多现实因素,当前中职学生普通话教育存在许多问题,需要结合新课改要求、教育目标和学生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教学方式,提高教学水平和测试达标率。

  关键词:中职学生;普通话教育;问题;应对策略;

  一、浅谈当前中职学生普通话教育存在的问题

  (一)学生普通话学习意识不强

  大多数中职院校学生对普通话学习存在一定误区,尤其学前教育专业学生,认为自己普通话水平尚可,能够顺利完成教学工作,因而对一些基础的声母韵母声调气息、发声技巧等不重视,课堂教学经常是教师的一言堂,学生参与感弱,难以有效融入教学环境中,导致普通话水平不达标,测试难以通过。

  (二)地方方言类型多,问题多样

  虽然我国普通话推广普及已有很长一段时间,但随着人口流动性的增加以及院校扩招政策,学校的生源呈现多样化的趋势。受区域因素影响,不同地区学生的发音问题也不相同,如部分地区学生鼻音(n)和边音(l)不分,将“牛奶”读成(liúlai);有的学生平舌音(z、c、s)和翘舌音(zh、ch、sh)不分,将“四”和“十”都读成(sì)等,这些学生长期生活在方言的沟通环境中,已经形成了惯性,如果没有教师的指导和改正,难以有效纠正过来[1,2]。

   (三)院校专业师资力量匮乏

  近年来随着教育事业的深化改革以及大量人力物力的投入,中职院校的办校规模有了长足发展,但是院校对普通话教育仍然不够重视,缺乏专业能力雄厚、教学经验丰富的普通话教师。授课时长也有限,主要靠学生自觉训练。中职学生语文水平原本就薄弱,普通话测试中“读单音节字词”的100个生词中,就有许多学生容易混淆的字,再加上部分难字,更加大了学生学习的难度,急需专业教师引导学生开展正确的学习和训练。

  二、中职学生普通话水平有效提升的教学策略

  (一)提高学生对普通话重要性的认识

  中职院校的教育目标是为社会培养大量高素质的技能型人才,这就要求学生的普通话水平必须达到国家的基本要求,尤其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若想保证日后教学工作的质量,提高核心竞争力,就要不断提高普通话水平。教师要在开展第一堂课时,通过课件展示国家对幼儿教师普通话的要求标准、幼儿园管理条例中有关普通话的要求,提高学生的认知水平和重视程度,促使学生摆正心态,明白在学前教育专业的普通话学习中,达到国家要求的等级只是学习的基础,还要掌握幼儿的身心成长规律和性格特征,引导幼儿进行正确的口语表达,通过绘声绘色的小故事对幼儿开展学前教育,帮助幼儿树立正确的学习意识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理,让他们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这都要借助普通话充分发挥教师的教育作用,因此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一定要对普通话的重要性给予足够的认识。

  (二)掌握学生情况设计教学方案

  中职院校要想切实提升学生的普通话水平,必须详细掌握学生的实际情况。教师可以为每位学生建立语音档案,要求学生将自我介绍录制成语音,标记突出问题,在完成声、调、韵的基础理论知识教学和发音训练后,根据训练情况和学生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单音节测试,对学生进行详细的评价和纠正,让学生明确自身的不足和方言缺陷,了解正确的读音和改正方式。同时,可以开展“结对子”互帮互助小组,让学生互相纠正、巩固知识点,通过学生之间的互相帮助和竞争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实现整体教学质量的提高[3]。

  也可以选出普通话水平好的学生进行领读,激发学生的成就感,增加学生的自信心,教师适时表扬学生的进步,给予充足的肯定和鼓励,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动力。教师还可以借助网络信息技术,如微信、QQ、内部学习平台等,设置相应的普通话测试项目,鼓励学生自主进行普通话水平测试模拟训练,快速明确自身不足,从而开展针对性的口语训练,或者通过微信公众号定期推送普通话练习题,如绕口令、短文朗读、命题训练等,学生经过反复性的练习后,将作品上传到微信或QQ群内,教师进行在线指导和改正,并将其加入学生个人语音库内,从中选择一些优秀的作品上传到院校官微、官博,对学生进行积极的评价和奖励,消除学生的自我怀疑。 (三)基于发音要领开展标准训练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本文系作者授权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本文地址:http://www.pthxx.cn/csy/pxyj/2023-08-29/1541.html

学普通话——普通话有声学习站

http://www.pthxx.cn/

| 苏ICP备08000963号-19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学习资讯

**推广普通话,方便你我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