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测试员专栏 > 培训研究

论过程性评价目标在普通话混合式教学中的实现

泰山学院 于亚楠 培训研究 2021-09-02 08:34:15

  摘要:随着社会的发展,互联网的普及应用,我国教育体制改革的路径有了创新的、多元化的模式。借助互联网、多媒体等技术,构建线上网络学习平台系统,并与线下的课堂学习相结合,创建线下+线上混合式教学模式应用于普通话教学当中,全面提高普通话的教学质量和教学效率。本文主要针对过程性评价目标在普通话混合式教学中的应用进行探索和分析,进一步阐述混合式教学模式的建构与开展。

  关键词:过程性评价;普通话;混合式教学

  一、普通话混合式教学的作用以及意义

  随着教育理念的转变,新课程改革的推进,针对教师作为课堂主导身份,还原学生课堂主体身份的教学思维模式不断的在推广和落实当中。在行为认知的理论基础上,都证明了教师做好知识的传授和迁移工作,借助自身主导身份,充分地调动学生在课程上的参与度以及积极性,更有利于教学目标的达成以及教学任务的完成。[1]因此应当及时地摆脱传统的教学方式以及思维模式,构建混合式的教学方式,实施线下+线上的教学模式,通过线下课堂教学与线上学习平台的互为补充,真正地实现以学生为主的教育原则和教学思路,切实地促进我国全面素质教育的教学行动,进一步奠定学生终身发展学习的良好基础[2]。

  利用混合式教学模式开展普通话的教学活动,一则有效地打破了传统的“灌输式”、以教师为课堂主体的教学方式,通过线上专题学习和讨论,切实地增加了学生对于学习过程的参与度以及感性的认知。二则通过线上学习对线下课程的适当地补充,深化了学生的知识结构和对普通话课堂教学活动的理性认知,拓展了技能的实际应用。[3]三则线上的学习方式,学生更易接受、更感兴趣,提高了学生学习普通话的积极性。四则通过线上的模块学习和测试,及时地巩固了课堂学习的知识与技能,深化了对课堂学习内容的理解。五则线上线下混合式的教学方式,更符合个性化教学模式的开展,在完成共性教学任务的基础上,教师通过引导学生制定个性化以及针对性较强的学习计划和方案,从而切实地实现学生的个性化教学。

  二、普通话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学习模式

  (一)普通话课程线上线下混合教学设计原则

  第一,规范性。首先明确课程的定位,即进一步普及普通话的学习和应用,从而全面提高普通话的水平,完善现代汉语使用的规范化和标准化。网络学习平台的内容应当具备完备性、丰富性以及规范性。从声母韵母声调的发音,到音节、音变朗读说话等内容都应当涵盖在线上学习内容模块中[4]。与此同时,网络学习平台上的内容,不仅要包含教材大纲中的学习内容以及课外知识的拓展,还应当包含普通话水平测试的相关内容。

  第二,合作性,即教师、学生多个主体可以同时进行线下和线上的教学和学习行为。对于学生与学生之间来说,线上与线下都可以创造和提供合作交流的平台,以及竞争和比赛的机会[5]。对于学生与教师之间来说,除了课堂的提问时间,还可以利用线上平台的聊天群以及个人账号的信息发送,随时随地地实现学生对于学习过程中存在的疑问和困难向老师询问和求解,从而提高学生存在问题的解决效率。

  第三,个性化。以学生为学习的认知主体,特别是线上的教学素材和资料,应当满足学生多样化、特殊性的需求[6]。课程材料的获取途径,应满足多样的检索方式,兼具课内和课外延伸的读物和资料等。与此同时,可以在线上实现个人计划的制定,并实时记录计划的实施进度,使学生明确自己的学习效率和完成率,及时地调整个人的学习进度。

  第四,多媒体特征。学习素材不仅是文字类资料,还可以是视频、音频以及图片等。并且向学生开通多种格式的转换功能,方便学生对资料的下载、上传以及共享等。

  第五,交互性。充分地发挥线上的互动优势,将互联网应用的理念引入到普通话的学习当中,为学生的学习环境创建丰富的学习情境,实现学习界面的交互体验,连接外部网站等资源获取渠道,实现学生的知识串联。

  第六,开放性。构建学习系统平台的学习进度以及效果的评价和检测系统,跟进学生学习质量的反馈以及监测工作。[7]结合学生的教材结构和章节数量,制定相适宜的、阶段性的检测考核评价系统,一方面使学生正确的认识自己学习的掌握情况,另一方面促进学生自我学习能力的建构。并且采取智能化技术应用,针对学生掌握程度不好的地方,应当予以标识,并且加大对该部分内容测试题目的练习。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本文系作者授权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本文地址:http://www.pthxx.cn/csy/pxyj/2021-09-02/1525.html

学普通话——普通话有声学习站

http://www.pthxx.cn/

| 苏ICP备08000963号-19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学习资讯

**推广普通话,方便你我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