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测试员专栏 > 测试研究

浅析宣传工作在公务员普通话水平测试中的重要作用

测试研究 2019-09-04 23:38:41 普通话测试员

  我省的普通话水平测试工作到今天已经走过了近八个年头,对教师和学生的普通话测试取得了丰硕成果,测试范围已由教育、广电系统扩展到公务员系统。

  公务员作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在“推普”工作应起带头作用。相对我们过去的测试对象来说,公务员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以往大规模的普通话水平测试对象主要是教师和学生。对教师而言,为人师表,担负“传道授业解惑”的教育重任,以普通话为教学语言,让来自各地的学生听懂自己所讲的内容,使用普通话并达到一定等级要求,是理所应当的,对其进行普通话水平测试,并实行持证上岗制度,也是自然的;学生学习并掌握国家通用语言也是份内之事。公务员群体则不然,他们同教师有很大差异,表现为行业差异和心理差异。俗话讲“隔行如隔山”,公务员特别是省直机关和城市市区的国家公务员虽然每天在说普通话,用普通话,但在他们意识当中教书育人这个概念是教师的事情,自己与此无关。尽管我们平时很注重普通话宣传工作,但普通话的概念在他们内心很淡,总认为语言只是交际工具,重要的是语言所附载的信息。在机关办公室很多人讲的普通话并不很标准,甚至有的人讲一口“一级甲等”的方言。河北省地处北方,环绕北京,而普通话则是“以北京语音为标准音,以北方话为基础方言”,有人错误地认为“我们河北就守着北京,我们的普通话不标准谁还能标准?”很显然,很多河北人在说普通话这一点上存在着很大的心理优越感,公务员也不例外。当听说要其参加普通话水平测试时,感到很惊讶:我们天天说天天讲的普通话还用得着测试?让南方人测试普通话还差不多!

  行业间的差异和心理优越感构成了我们在公务员群体开展普通话水平测试的两道屏障,消除行业间差异和心理优越感就成了开展政府机关国家公务员普通话水平测试的首要前提。

  以往每年九月的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我们都搞的很周密,很深入,但我们不得不承认存在着时间上的局限性:一周。其后我们的“推普”工作还在继续,但形式上远不如“推普周”隆重。尤其对公务员群体,宣传周期间,他们在脑海里有点印象:国家在积极推广普及普通话,宣传周过后,一切恢复了正常,普通话的概念又淡化了。原因在于人们对语言文字工作认识不到位,所以在公务员群体开展普通话水平测试首先要在宣传上不同于以往的模式,要其变被动接受宣传为主动配合我们的普通话水平测试工作,全面布点,以点带面。省语委的成员单位及其领导应发挥带头作用,作好内部动员工作。单位领导意识到位显得极为重要,领导重视,则单位成员必然重视;反之,则亦然。让其重视的外在主要因素是我们的宣传工作要及时到位,被动等待其思想意识转变是绝对不可取的。测试机构可组织短期语言文字骨干培训班,让参加普通话水平测试的单位派人参加,便于将来具体测试工作的展开(我们通过实践证明了这是切实可行的有效途径之一)。培训的目的主要是让其了解我国的语言文字工作及普通话水平测试的重要意义,协助我们作好具体测试的配合工作。对选派人员,应当限制条件,比如普通话要说得不错,最好所学专业与普通话有关,热爱语言文学等。我省的政府机关国家公务员语言文字工作骨干培训班学员当中,有很多语言爱好者和文学爱好者,经过培训,在接下来的具体工作过程中,他们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积极配合我们组织协调本单位人员顺利完成了测试,有的学员甚至希望成为普通话水平测试员,并且有的现在已经通过学习获得了普通话水平测试员资格。

  要突破传统宣传模式,就要在上述基础上再进一步。我们所进行的普通话水平测试决不仅仅是为测试而测试,其最终目的是为了推广普及普通话,测试本身同时担负着宣传的重任。由此,抓好普通话水平测试前培训这一环节极为重要,原则上应该是:不参加培训者,不予以测试。重中之重是培训内容。培训内容应包括:我国语言文字工作方针及政策;普通话定义;推广普通话的现状;普通话水平测试的性质、意义;测试内容;测试方法;测试注意事项等 。这其中有一个详略的问题,哪些该详说,哪些该简略,直接关系普通话测前培训的效果,关系到普通话水平测试工作在公务员内心的地位。只为培训对象“着想”,怕其反感政治说教而简化甚至放弃方针政策、“推普”意义宣传是大错特错,别人听你讲政策讲测试现状讲意义就反感只能说明你没水平。我们并不否认听者很想知道考什么,怎么才能顺利通过考试,但这些都是具体的,宏观的方针政策意义同样重要,我们应研究听者的心理,要讲出普通话作为交际工具其背后的东西。从政治角度讲,作为国家通用语言,普通话是国家统一的象征,代表的是我们国家和民族的尊严,各民族的融合与团结。我们应该看到,历史上的战胜国对于战败国,首先要改变的是他们的语言。我国历史上的台湾曾一度被迫使用日语,二战时期的犹太民族被迫使用德语便是很好的例证。从经济角度看,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普通话,有利于各民族经济交流和贸易往来,有利于我国经济发展。从文化角度说,普通话是一种艺术,标准的普通话是一个人知识和修养得以体现的一方面,说好普通话对自己的工作有极大促进作用等等。培训者可针对多数人认为每天说的普通话无须考试这样的心理,整理一系列平时容易读错语音的词语,让参加培训者认读,通过事实要其知道,虽在北方,普通话照样需要好好练习。这样,通过培训能使多数人改变过去的看法,道理明白了,差距找到了,很多人刚培训后一时不敢张嘴说话,怕发错音,这就是效果,接下来应该是整个单位掀起学习普通话的高潮。我省统计局经过培训后,找来各个等级的录音带,放在机关局域网上让大家认真听,认真练习,效果非常好。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本文系作者授权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本文地址:http://www.pthxx.cn/csy/qzgl/2019-09-04/1496.html

学普通话——普通话有声学习站

http://www.pthxx.cn/

| 苏ICP备08000963号-19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学习资讯

**推广普通话,方便你我他**